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首届博士论坛在传媒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孙桂杰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0月30日,新闻传播学院首届博士论坛在现代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祁晓霞主持,苏武江、孙桂杰、杨建宇等三位博士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王卫锋以及60位师生莅临此次论坛。

在三位博士开始演讲之前,祁晓霞院长从学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等三方面进行分析和概括。在学风建设方面,院长希望同学们无论在课堂听课还是专家讲座中都应该聚精会神、集中精力吸收专家们的每一个新颖的观点;在科研方面,老师们应该有一定的科研探索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最后谈到学科建设方面,祁院长认为本次博士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它营造了一个科学研究的氛围,博士们的研究会对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科研方向拟定等有引领作用,科研工作会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苏武江博士演讲的题目是《传播研究范式与实证研究的一般路径》,他从张艺谋的《影》为切入点来探讨研究问题如何被提炼出来,以及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为个人的科学研究的开展奠定基础。在演讲过程中,苏博士语言诙谐幽默,擅长调动现场师生的情绪,对于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他还给予了小礼物的派送。在苏博士演讲结束后,老师们就研究问题的提炼以及研究基础的夯实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孙桂杰博士的演讲题目是《空间媒介化与媒介空间化》,这是她博士论文撰写的研究前提与基础。首先,她讲述了“空间”这个概念是如何进入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视域中,并成为20世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核心论题;接着,她针对空间的媒介化过程和媒介的空间化过程展开讨论,最后她提出自己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脚踏实地,云上生活”。孙桂杰博士的研究侧重于理论层面的探讨,对于新闻传播学科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定的探索价值。

杨建宇博士演讲的题目是《方案新闻:值得关注的欧美传媒新动向》,介绍了方案新闻的理论渊源、建构模式、采写特点,实践情况,汇报了其阶段性研究成果和近期研究计划。

在博士演讲结束之后,王卫锋副书记说,作为安身立命的专业技能对于个人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也希望本院年轻老师们能在专业发展上更上层楼。最后祁晓霞院长认为博士论坛的价值非凡,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关于问题研讨的机会,希望博士论坛常态化,也希望本院教授跟年轻老师都参与进来,让博士论坛成为我院的靓丽名片。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