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田小瑞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立工程新闻学首席专家雷跃捷教授在我校A05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学术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贵中、副书记王卫锋及专业师生聆听此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任宝旗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雷教授首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含义,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在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基础上总结升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体系,并对其具体体现逐条做出详细解释。雷教授结合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讲述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成就方面雷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塑造为例,分析了当前主流媒体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的传播和宣传。他认为,依托新兴平台传播模式的优势,国家领导人不再严肃刻板,而是可以从历史形象、理政形象、文化形象、个人形象等四个维度进行全新打造。随后,雷教授以新华社推出的《红色气质》宣传片为例,生动地讲解了融媒体时代新闻媒体形式内容的更新,阐释央媒丰富的新闻宣传形式,融合VR技术、航拍、Flash、H5语言等新科技。他指出媒体平台也在不断扩展,央媒开设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除此之外多家主流媒体报社开设了采编联动平台“中央厨房”来表现新媒体机制的灵活性。

在为融媒体时代下宣传工作形式革新成就骄傲的同时,雷教授也对当前舆论宣传领域存在的问题表示担忧,他严肃批评了“历史虚无主义”“现实犬儒主义”“极端民粹主义”“极左主义”等思潮。在他看来,“神马都是浮云”这一网络用语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它以不相信来获得合理性,否定一切价值而缺失共有的价值认同体系。现代犬儒主义宣扬的及时行乐、集体狂欢,表现在面对政府和民族大义层面上的时候,是国民性的集体麻木和无奈。

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雷教授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妙趣横生却又不失严肃的话锋分析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下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新闻舆论宣传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媒体人要将中国的美好形象传达给世界”,在讲座的最后雷教授这样说。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嘱托,未来可能不在主流媒体工作,但一定要具备主流媒体的思想,并期待同学们在新闻传播的道路上道路越走越远。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上一条:信息技术部门党总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下一条:纪录片导演焦波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