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贾天翔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6月5日下午,应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在A05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的报刊活动及其历史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郑保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字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和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会长。

讲座中,郑保卫教授首先回顾了与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交往历史,肯定了我校新闻学学科建设的成绩。

随后,郑教授从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谈起,讨论了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具有特殊含义的时期我们学习马克思报刊活动的现实意义。郑教授在讲座中先是连续发问“马克思是谁?”、“如何认识马克思?”、“马克思与报刊有什么关系?”“马克思的报刊活动在其一生中有什么地位?”,从而勾勒出了本次讲座的大致思路。郑教授细致的逐个问题进行分析,以“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和“千年第一思想家”对马克思进行了评价,通过引证马克思对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作用、在科学共产主义方面的创始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身份,认识马克思为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基家和哲学家。在谈及马克思与报刊的关系时,郑教授以《新莱茵报》为例,认为马克思的一生与报刊有着不解之缘,报刊是遇见马克思战斗的一生的最理想窗口。最后,郑教授通过资产阶级新闻观为引,认为马克思的报刊活动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拓了发展道路,他的报刊活动实践也为其早期的革命斗争和思想改造营造了现实环境,促进了马克思世界观的改变。

郑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不仅局限于理论知识,通过不断的对比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在新闻事业、新闻思想等领域上的不同之处,旗帜鲜明地向学生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先进之处。讲座结束后与学生进行了有益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中国新闻传播将走向什么方向”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学生记者团 文/图)

上一条:纪录片导演焦波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麦耘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