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荷蓧丈人形象探究——我校国学讲坛第六期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论语》的独特魅力、加深对儒家思想内涵和文学化的表达方式的理解,4月24日下午,我校国学讲坛第六期在A01-0524教室隆重开讲。本次讲座特邀请文学院夏继先教授做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荷蓧丈人形象探究》的精彩讲座,文学院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马建华主持。

“荷蓧丈人”是《论语 微子》中的一个经典的人物形象,通过他和孔子弟子子路的一段交流,巧妙地展示了蕴含在这一形象中超人的智慧与深邃的思想。夏老师以荷蓧丈人对待子路的态度变化以及“外出”这个重要的行为作为切入点,引领大家深入思考,发现问题。继而通过详实的文献分析和解读,阐述了荷蓧丈人形象的典型意义:他与孔子虽未曾谋面,但他们之间却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荷蓧丈人一如阴柔退让之水,顺其自然、不留痕迹,然寓深意于无形,完美阐释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至臻境界;而夫子一如坚韧不动之石,“知其不可而为之”,愈挫愈勇、知难而上,将儒家积极进取的不懈追求体现得淋漓尽致。二者水石相激,实乃别样交锋,令人拍案叫绝。

讲座中,夏继先教授还结合自己发现和研究这一问题的过程,向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了如何带着问题读书,如何以小见大、层次清晰地进行学术研究,培养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在场的师生深深沉浸在夏继先教授娓娓的讲述中,情绪激昂,感慨良多,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古典文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夏老师进行了请教,夏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释疑解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多读书,会读书,做好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国学讲坛的持续开办,是我校贯彻实施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深入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使广大师生更好地熟悉经典、亲近经典、传承经典。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格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也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外语风采大赛
下一条:我校青年传媒中心获评“强国一代看两会”全国联动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