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中文系主任周海林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使文学院师生更好地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异同,4月16日下午午文学院特邀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中文系主任周海林在A05报告厅作了“殊路同归:浅谈东西方葬礼习俗在电影中的再现”的主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文学院副院长左攀峰、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文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杨士斌副书记主持。

周海林,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中文系主任,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出版的书籍与论文主要有《创造社与日本文学》(中文)、《厄普顿·辛克莱和创造社》(英文)等。

讲座中,周老师主要针对中国的清明节、美国的万圣节和日本盂兰盆节进行对比,并通过中、美、日三部关于葬礼文化的经典电影《父后七日》、《六尺之下》、《入殓师》以及自己多年收集整理的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详细讲述了三个国家在殡葬习俗、情感表达以及葬礼文化方面的种种差异,深入分析不同国家在葬礼习俗中体现出的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讲座精彩纷呈,赢来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周教授提问,周老师就孔子学院、东西文化交流的禁忌、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异同以及自己的学习历程向大家作了详细解答。

讲座前,周老师还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部分师生在A01楼0502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左攀峰主持。会上周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量的案例故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美大学教育的不同之处。并根据她18年在美任教的自身经验,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师生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的一些实用教学方法。座谈会内容丰富,生动有趣。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东西文化的异同,提升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实习实训、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建新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生科院教师党员赴刘庄参观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