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庆祝我校本科办学十周年,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拓展中国古典文学经典的阅读和研究视野,11月3日下午,文学院特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在A05楼报告厅作了“四大名著的文化价值取向及其逻辑关联”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青民副教授主持,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宁稼雨,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开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校文化素质教学部主任、天津市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古籍所兼职教授、韩国高丽大学外籍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一为中国古代文言小说研究,代表著作为《中国志人小说史》《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其二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代表著作为《魏晋风度》《魏晋士人人格精神》;其三为中国叙事文化学的研究,代表著作为《先唐叙事文学故事主题类型索引》及相关论文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

宁教授的讲座以四大名著的文化价值取向及其逻辑关联为主题,对我国古典小说的四部代表著作:《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进行了新颖的解读。宁教授通过对四部小说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取向进行细致分析,梳理出从《三国演义》中下层市民的政治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到《水浒传》里市民阶层过问社会政治问题的主体意识,到《西游记》把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最后到《红楼梦》中市民文化向高雅文化的过渡和转移的逻辑关联。宁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给了大家许多阅读和研究的启发,拓宽了师生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大家对古典文学名著阅读的热情。讲座现场群情激昂,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宁教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宁教授具体指导同学们如何在大学阶段有选择性得进行阅读,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图书资源。同学们热情高昂,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刻苦努力,勤奋进取。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7年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赛前演练活动”
下一条: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章梅荣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