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读书节系列活动之“艺术家的秘密花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4-28 作者:徐蕊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新乡学院第二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艺术家的秘密花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图书馆A—02号楼四楼展厅布展。这次活动为期4天,将展出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理事马利敏老师的剪纸艺术以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秀琴老师的布艺画,意在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间传统艺术走进校园。

4月25日下午,马利敏老师来到现场和前来参观的师生互动。他耐心讲解了每幅作品的创作意义与价值,阐释了剪纸艺术的美丽与动人之处,并详细介绍了剪纸的种类、技法等。马老师还在现场进行了剪纸技艺传授。一张张红纸在老师的手里三下两下就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巧妙灵动的窗花、栩栩如生的小鱼、形态各异的葫芦……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拿起剪刀,剪出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虽然这些作品略显稚嫩,但是带给大家传统艺术创作的快乐和新奇。

活动最后,马老师还向大家赠送了他的剪纸作品留作纪念,并借用杜甫诗句“暖汤濯我足,剪纸招我魂”,希望更多人了解、喜欢、热爱剪纸艺术,激励同学们继承与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到场的还有图书馆副馆长周曙光老师、河南经济日报特邀记者程俊峰。周馆长代表图书馆对马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剪纸作为传统工艺的重要元素,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艺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人文内涵。图书馆在读书节活动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正是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让中华民族的瑰宝代代相传。

(图书馆 文/图)

上一条:我校举办“民主”道德讲堂活动
下一条: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