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品读文学经典,感受宋词之美

发布时间:2017-04-27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宋词的独特魅力、加深对古典诗词意境的理解,4月25日下午,我校国学讲坛第二期在A01楼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讲座特邀请文学院纪晓华博士作了《宋词之美》的精彩讲座,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近二百名师生及十多位校外来宾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马建华主持。

纪博士从阅读体验入手,引领大家通过回味思考自己的阅读经历,体会作者创作和读者接受之间的微妙关系。接着,纪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词的一些文体知识,帮助大家了解词体的形成过程和特点,词的创作和鉴赏需要掌握的基本概念和要求。随后,纪博士从音乐性和画面感两个角度,结合具体的作品,细致分析词独特的美学特点和价值,丰富的背景知识、生动的分析以及独到的见解,给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段美妙的聆听之旅。在此之后,纪博士特别就“词中有事、有史”和“词别是一家”两个问题展开论述,重点分析了词在抒情的同时如何体现叙事的特征以及词最为擅长的温柔的内倾性抒情特点。最后,纪博士就如何学词给予大家具体的指导并列举了一些可供参阅的经典书目,从丰富阅历到广泛阅读,由入乎其内到出乎其外,生动形象的解读为学习读词写词提供了系统的技巧与方法。在场的师生深深沉浸在纪博士娓娓的讲述中,时而心思悸动,感慨良多;时而情绪激昂,赞叹连连,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词的世界感情丰沛,旖旎多姿。细读宋词,不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宋代丰彩厚缛的情致与文化,更可以借这些经典的词句,审视和品位我们今天自己的人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学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纪博士进行了请教,纪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释疑解难。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收获良多,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做好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国学讲坛的持续开办,是我校贯彻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文化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深入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使广大师生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为推进我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诵读与研究,推动构建“书香校园”的进程,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和内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格素质,提高德育效能,培育民族精神也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党群部门党总支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办“文明”道德讲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