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河南日报四版以“新乡学院:围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0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2月7日,河南日报四版以“新乡学院:围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全文如下:

新乡学院:围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

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期以来,新乡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提高教育质量,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精准定位,实施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文化厚校、开放活校”六大战略,推动应用型本科教育内涵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近年来,新乡学院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前不久,在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新乡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成功入选“最具影响好项目”。这只是该校开展社会实践众多荣誉中的一项。该校一直重视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还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活动成效显著,曾获得“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等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依托新乡特有的先进群体资源优势,新乡学院还与新乡市委宣传部共同成立太行道德学院,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加快构筑新乡市文化道德高地建设。学院精心打造的“青春传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教育品牌,倡导雷锋精神“敬业、创新、奉献、创业”的“四风”建设,曾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学院还构建“五个关爱”志愿者服务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次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奖、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连年荣获由团中央和中国青年网举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先进单位。

该校探索实施的全程育人“创新引飞”工程,500余名“创新引飞”导师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对学生提供全方位咨询引导服务,营造全程育人的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该校还实施“教学名师和讲坛新秀工程”“师资培训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等项目,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同时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著名文学家刘震云等国内知名专家或高端专业领军人才,秉承“核心+拓展”的先进育人理念,扎实构建“基本知识+、行业能力+、专业素养+、课堂教学+、课程学习+、创新引飞+、毕业证书+”等多+人才培养新体系,为社会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以“四个提升”为目标,推动学院本科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乡学院以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教学改革、科研提升等为发展机遇,促进学院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探索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推动学院本科教育实现内涵发展。

强抓科研创新,力促学校发展。该校不断加大对创新学者、创新团队的培养,打造省级科技研发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23项,获得省市级以上科研奖励478项,被SCI、EI、CSSCI等收录或转载论文673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600余件;参与研发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银锌电池智能充放电装置、绿色滑板润滑材料制备工艺等一批优秀成果。

不久前,新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申请的“河南省光电催化材料与微纳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获批立项建设,成为该校获批的首个院士工作站,意味着该校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有了新突破。截至目前,该院还获得32项国家级基金项目立项,在全省2006年以后同期升本院校中排名第一。

立足地方经济发展状况与发展趋势,抓好产教融合。推进专业结构与布局持续优化,已与15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和产业技术联盟,与企业行业共同组建了电动汽车学院、电池学院、心连心学院、华兰学院、华迪IT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一批行业学院和特色专业集群。

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把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放在首位。目前已投入3亿元建设27个校地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平台,新建成煤制甲醇半实物仿真、艺术教育教学实践中心、外语实践与认知实验中心、3D打印创新实验室等35个校内实验实训平台和14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完成约1.5亿元的项目论证,加速构建“三区一园一街”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基地,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坚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起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以工学为主,工、管、经、教、文、史等十一个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在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学校居全国350所被调查高校前列,各项指标在全省被抽查高校中均名列第一。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国家级学科专业和技能竞赛中获奖数百项,其中一等奖就达150多项。在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年度报告中,该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均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工作岗位与专业相关度达75%,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95%以上。

3、推进“四个回归”,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如今,新乡学院正按照中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大会精神要求,依据“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示范引领、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实施学校制定的“789战略行动计划”(全面实施“7大工程”,重点建设“8大专业集群”,结合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布局、人才需求和依托现有学科专业资源推进“9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本科教育工作,整体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使得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实现“六高”,即高水平的应用型专业集群、高规格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高素质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高质量的毕业生、高层次的协同创新平台以及高效率的资源保障体系,努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把新乡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一是创新理念,强抓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健全激励机制,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激发教与学的内生动力,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创新体系,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工作“四统一”,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回归本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回归本分,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注重完善考评、管理、表彰、奖励制度,提升教师职业的崇高感和荣誉感,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持续实施“5433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实施课堂教学大赛和“教学名师”“讲坛新秀”工程,持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四是注重引导,培养大学生刻苦读书精神。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理想、中国梦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严格教学评价考核制度,构建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跟踪评价体系,根据年级特点突出阶段性教育管理,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新乡学院刘兴友表示,学院将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结合应用型大学实际,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河南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12/07/content_302506.htm

新乡观察电子版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d1JCaEOAuD7Aw8S_g_5ZQ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三版以“新乡学院:以科研创新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条:新乡日报报道我校举办河南省高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