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展望杂志(十九大专刊)刊登我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把握·学习·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做党和人民的忠实卫士”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7-12-05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展望杂志(十九大专刊)刊登我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把握·学习·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做党和人民的忠实卫士”理论文章,全文如下:

把握·学习·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做党和人民的忠实卫士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在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重点是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迎接新挑战;学习新思想本质精髓,指导新实践;聚焦发展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做党的忠诚卫士。

一、把握新时代历史定位 迎接新挑战

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2017年是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也就是100年前,列宁领导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标志着世界进入一个新时代。毛泽东曾经指出:“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和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苦苦探索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创时期就确定了“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了;二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生活“饱起来”了;三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人民生活“富起来”了。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此,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中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科学社会主义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更具有重大意义。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从“三个维度、三个标志”把握:第一个是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努力奋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二个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不懈努力奋斗,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第三个是人类走向现代化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断开拓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引导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宽广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踏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踏入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踏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要害在从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十九大报告指出: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的态度更加鲜明、方向更加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布局更加科学、举措更加务实;在执纪执法和案件查办问题上手段更加坚决、处置更加严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治的尺度不松。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延安整风期间,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成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永葆肌体健康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严三实”的总要求,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目的在于不断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踏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二、学习新思想本质精髓 指导新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源,思想是行动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九十余年的不懈奋斗,从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的新时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梦想,必须承担起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梦想是目标,指引着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破浪前行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是动力,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是保证,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是路径,昭示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的道路。新时代,只有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新思想指导新行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坚定真理不动摇,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必须聚焦主业,深化“三转”,把握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调的是“治未病”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勇于自我批评,加强自我监督,又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防范于未然;“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强调的是“治欲病”理念,对自律不严、常态化监督不力而触碰纪律和规矩“底线”的党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祸酿成大祸、违纪导致违法;“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强调的是“治已病”理念,对严重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出重拳、下猛药,当头棒喝、治病救人;“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强调的是“治大病”理念,对那些纪律处分已达不到惩戒目的的党员,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及时清除党内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划分,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蕴含着整体与个体、必然与偶然、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真正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形成“缓冲区”,实现教育、保护和挽救党的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自身成长成才的“指南针”,坚定自觉地不懈追随;作为干事创业的“金钥匙”,坚定自觉地学习掌握;作为推动各项事业的“助力器”,坚定自觉地用于实践,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展现巨大威力和无限光芒。

三、聚焦发展新目标 担当新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第一位要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动员令,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放眼世界,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不仅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清晰,而且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实提升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党需要美丽,国家亦需要美丽,广大人民群众同样需要美丽。我们理解美丽中国应有三个层次:一是建设人民美丽生存的自然环境,即自然环境之美。就是要倡导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融入城市,让居民望得见蓝天绿水清山,让中华儿女记得住乡愁。二是建设人民美丽生存的社会政治环境,即政治生态之美。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是一种“软环境”,更是一种“软实力”。“政治生态”就好比气候,气候宜人就人人都感到舒适;气候恶劣则大家都“苦不堪言”。政治生态之美的标志就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腐败是政治生态恶化的首要标志,改善政治生态首先要从防治腐败入手。“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态度持续反腐,严厉惩治不放松,防微杜渐不能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三是塑造人民美丽的内心世界,即人民心灵之美。心灵美是真善美的统一,是知情意的统一,它是行为美、语言美的内在依据。美丽的心灵可以创造一切的美,可变不美的为美。为此,三者有机结合,辩证统一,相互联系,是美丽的应有之词,题中之义。作为一名纪检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有担当去捍卫自然环境之美、打造政治生态之美、塑造人民的心灵之美,让美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美在人与自然之间,美在人与人之间,美在人的心灵深处,真正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俗话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生决定民心向背、人心向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要在勤奋学习上当表率。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严更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让人民群众人人都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优越感。要在对党忠诚上当表率。“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对党忠诚是党性修养,也是一种政治要求,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用责任履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三要在遵规守纪上当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既要防止“灯下黑”,又要防止“灯不亮”。自觉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竭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要在廉洁自律上当表率。牢记党规党纪,始终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举有所虑,洁身自好;保持清正廉洁,自觉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于担责,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

上一条:新乡日报二版报道我校党委书记丁庭选到对口扶贫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新乡日报二版刊登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