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新乡日报二版刊登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7-11-30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新乡日报二版刊登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论文章,全文如下: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出现了36次,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一条主线、六大建设”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揭示了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也预示着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的变化

从中国共产党96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看,我们党总是根据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历史任务的变化对党的建设进行全新部署;同时,坚持党的建设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展开,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这既

是96年来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也是带有规律性的原则要求。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完成新任务,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实现与时俱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鲜明特征,就是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既突出强调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也突出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党的建设历史方位、历史任务的科学把握,因而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党的建设目标、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要求全党必须对党的自身状况和努力方向有清醒的判断和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在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鲜明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

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基于此,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同志提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使命、永立时代潮头的高度政党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条主线、六大建设”的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二是强调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以法治的理

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三是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四是鲜明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党的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指出“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五是强调“抓基层、打基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六是强调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七是强调加强作风建设。这些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继承、发展,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党就要不断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新乡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rb.xxrb.com.cn/html/2017-11/30/content_6435.htm

上一条:展望杂志(十九大专刊)刊登我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把握·学习·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做党和人民的忠实卫士”理论文章
下一条:新乡日报头版刊登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新时代党的建设要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理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