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在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中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参评高校第一

发布时间:2017-06-08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6月8日,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在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中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参评高校第一,全文如下:

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新鲜出炉

新乡学院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参评高校第一

5月17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中国教科院在河南抽取的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6所本科院校中,新乡学院教育满意度的各项指标在全省均名列第一,总体满意分达90.36,各项指标得分也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这项调查由教育部党组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实施,全国31个省份350所高校4.89万名学生参与正式调查,调查从教育总体满意度、教育质量满意度、教育公平满意度、教育环境满意度和教育期望值等5个维度,采用等距抽样的方法,在每所抽样院校中抽取140名毕业年级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具有较高的普遍性、科学性和客观性。针对调查结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还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育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文化,坚持提供免费节日餐——

每逢佳节倍思亲留校学生很开心

刚刚过去的端午,拿着学校发放的免费餐券,新乡学院2016级中国语言类文学专业女生张成菊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节日。这可是她第5次“享用”免费节日餐券了。

成菊是一名来自吉林白山边陲小镇的女孩儿,去年来新乡上学是她离家最远的一次。离开父母的第一个中秋节,难免有些感伤。那天中午,听说学校要免费发放节日餐券时,本来有的小失落被兴奋冲到了一边,她和室友们美美地度过了远离亲人的第一个团圆节。当晚,张成菊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父母,即使离家数千里,入校的第一个节日让她感受到了学校像家一般的温暖。

“一顿免费午餐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远在异乡求学的我来说,学校提供的这份免费节日餐券更代表着学校大家庭的一份关爱、一种温暖。”成菊说,她的同学分布在全国各地,可像新乡学院这样坚持发放特殊节假日免费午餐券的学校少之又少,这份心意让她和同学们觉得很贴心。

去年的国庆、元旦以及今年的五一,张成菊和同学们又接连收到了学校的节日餐券。领到端午餐券后,张成菊去买奶茶饮料,宿舍的其他姐妹们有的去买汉堡,有的去买粽子,还有的去买水果或者各种菜肴……在干净整洁的食堂里,姑娘们一边分享美食,一边分享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欢笑声不断。

每年元旦、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以及毕业生离校当天,新乡学院形成了为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劵的传统。通过免费午餐活动,学生亲身感受到学校的关怀、节日的气氛和家一般的温暖。仅此一项,该校每年都要投入100余万元,5年累计投入500余万元。

不仅如此,每年寒暑假,学校开放餐厅作为学生们的自修室;在全校每座教学楼及宿舍楼的每个楼层,都放置了免费热水机;每间宿舍里,都安装着吹风机和大镜子;学生宿舍楼下,安装了自行车锁、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每栋宿舍楼更新了洗衣机、引进无人售货机;为每栋楼配备了打气筒、球针、电热壶、电吹风机、针线包、五金工具等物品……

新乡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校是高校学生的第二个家。新乡学院注重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高校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充分体现学校创建和谐校园与注重人文关怀的精神。

育才先育人,思政教育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弘扬核心价值观 培育好“四个自信”

“真是太感谢了!如果不是因为这两位同学,不说这6000元现金,光钱包里的各种证件补办,就能让我伤透脑筋!”近日,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收到了新乡迅达公司刘培广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原来,刘培广不慎将装有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的钱包遗失,(下转第三版)

幸亏被该院学生张敬涛、邢焕晓捡到并交到洪门派出所,经民警联系并及时归还。

接过钱包后,刘培广再三向两位同学表示感谢,并主动拿出重金答谢,但被他们婉言谢绝。事实上,张敬涛、邢焕晓均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宽裕。此次捡到钱包就是他们在勤工俭学途中捡到的。新乡学院宣传部负责人说,两位学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该校大学生的高尚品德和良好精神风貌,也映衬出该校在师生思政教育常抓不懈的具体体现。

类似这样的正能量新闻在新乡学院比比皆是。去年暑假,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罗太阳利用微博上传视频求助,为在新郑龙湖三里岗的一位拾荒者寻找家人的故事在新乡学院流传,俨然成为该院行走着的“正能量小太阳”。

“对拾荒者的同情心与爱心,离不开老师们灌输给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罗太阳说。在校期间,他们接受了系统的思政课教育,明白了只有拥有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才能牢记传媒人的责任,用声音为大众说话,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近年来,新乡学院坚持主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始终,大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打造以“青春传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教育品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将雷锋精神与学校育人工作相结合,倡导雷锋精神“敬业之风”“创新之风”“奉献之风”“创业之风”的“四风”建设。同时,根据阶段不同,对大一年级突出“新生适应、养成教育、学涯规划”主题教育;大二年级突出“理论学习,自律培养,能力拓展”日常教育管理;大三年级突出“专业创新、人格塑造、职业规划”;大四年级以“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轴,促进学生全面成才,收到良好效果。

“创新引飞”让两万多在校学子为梦想起飞——

咨询引导加服务贯穿大学全过程

6月7日,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女生华洁依托所学专业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巨款。她为新乡本地一家商贸企业设计的工艺品展销平台,巧妙地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小游戏,受到企业好评,项目交付使用后,获得1万元报酬。

就在前不久,由教育部主办的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中,华洁团队凭电子杂志《青花之印》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更让该校振奋的是,在本届竞赛中该校选送的8件作品,取得了本科组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的成绩,离不开‘创新引飞’导师的辛勤付出!”华洁说。去年9月大赛启动时,正赶上该校启动实施全程育人“创新引飞”工程,正上大二的华洁第一时间找到老师报了名,并认领该院老师朱楠作为自己的“创新引飞”导师。

做设计是一个枯燥并且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尤其是需要反复修改时,华洁和同学们经常感到身心俱疲。作为大赛负责人,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半年多的时间,朱楠每晚都要陪伴参赛选手实验到很晚,甚至在除夕之夜还在解决学生作品设计过程中的问题。胡鹏飞老师则经常在实验室帮助大家调试复杂的程序,引导学生开发各种新功能。华洁觉得在导师带领下,自己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她利用技术专长开始承接商业项目后,更坚定了要尝试自主创业的想法。

华洁的成长只是新乡学院学子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新乡学院探索实施全程育人“创新引飞”工程,524名“创新引飞”导师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对学生提供全方位咨询引导服务,指导学生设定成才目标、制定学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将基本素质、创新意识的养成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贯穿大学生活全过程,营造全程育人的良好环境,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除“创新引飞导师工程”,该校还通过实施“教学名师和讲坛新秀工程”“师资培训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等项目,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著名文学家刘震云等国内知名专家或高端专业领军人才,建立多个专业发展团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年度报告中,该校毕业生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均位居全省前列。

仅今年5月中下旬短短半月时间,新乡学院学生已在一系列大赛中斩金夺银:5月14日,新乡学院在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5月20日至21日,在河南省第九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8项个人二等奖;5月27日至28日,在第七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团体一等奖与二等奖。4名选手分别获个人综合一等奖、二等奖,该校学生贾宏燕获得“全国十佳秘书”称号。

河南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6/08/content_153622.htm

上一条:新乡日报报道我校欢送2017届毕业生离校活动
下一条:新乡日报报道我校郭贵中同志驻村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