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3-19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3月19日,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工作情况,全文如下:

新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核心提示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乡学院坚持改革创新,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通过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新乡学院的思政课老师为啥成“网红”?

——打破枯燥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专题式教学让师生同频共振

热烈讨论、哄堂大笑、集体鼓掌……3月11日下午,走进新乡学院,路过的人还以为大教室里面正组织文艺晚会呢,其实,这不过是该院一节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而已。

近两年来,在新乡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老师们不再是一味按照章节进行刻板的讲授,而是将每一册书分成若干个专题,组织大家对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在互动中引导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具,推导一个又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

正因为此,去年12月的一天,在该院一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思政课老师万庆为说明价值评价的主体性而进行的一段表演,经同学们上传至微博热播,短短一周内,转载量达6万多人次,总阅读人数达30多万人次,万庆老师一时“走红”高校思政圈。

2014年,经过充分调研,新乡学院的思政课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的目的不是知识灌输,而是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然而,人们普遍认知的思政课课堂沉闷,教师缺乏激情、学生普遍厌学,教学效果很不理想。于是,该院社科部一改按传统章节顺序授课的方式,组织各个教研室利用寒暑假期间加班加点,重新修订了思政课教学大纲和教案,精心挑选时政性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密切的若干个专题,采取专题性教学方式,有机整合教学内容,多设计更符合“95后”大学生学习习惯的师生互动环节,尽可能提高教学效果。

将原有老师熟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打破再重新整合,其难度甚至不亚于重新备一门新课。但是,采用专题性教学的效果十分明显:慢慢地,之前课堂上逃课、上课打瞌睡、玩手机的现象少了,认真听讲、热烈讨论的多了,个别课程甚至还出现邻近高校来蹭课旁听的现象。同学们发现,过去一直“板着面孔”教授、枯燥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变得有意思了。如今,这种专题性教学已经实现了五门思政课程全覆盖,各个教研室你追我赶,力争将每一个专题讲好讲活,做到每一节课入耳入脑入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多来的坚持和努力,使得新乡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成功申报河南省精品课程后,又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此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新乡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三门课被评为新乡学院优质课程。去年,省委宣传部在全省选拔了包括13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内的30名“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其中,新乡学院的张靖、万庆两位老师成功入选,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成为理论宣讲的骨干。

吴金印的故事何以感动新乡学院学子?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环节,建实践教育基地育新人

位于太行山腹地的新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其中包括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等十几位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位省级先进模范,1000多位市县级先进人物,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

如何利用身边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力新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该院创新性地提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将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实习、课外活动等多样的实践教学形式,建立起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在卫辉市唐庄镇四和社区的吴金印同志先进事迹展览室,同学们了解了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的感人往事;在国家级科技攻关“万亩小麦高产样板田”项目,同学们目睹“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排灌自如”的农业科技成果;在工业园区,彩印、纺织、机械等厂房鳞次栉比,整体面目日新月异……一个又一个周末,一个又一个学期,一批又一批学生来到实践基地参观实践。

截至目前,新乡学院通过多方协调,已先后在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卫辉市唐庄镇、新乡县刘庄、开封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确保本科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全覆盖。在该校开设的六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公共必修课。

同时,新乡学院社科部还邀请国内知名社会调研的专家学者到校讲学,实现全体教师社会调查理论培训全覆盖。在充分了解基层现实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探讨和磋商的基础上,老师们共同研究出100多个社会调研题目,并分解至各个学生实践小组,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社会调查工作,撰写调查报告,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成绩的重要部分。

新乡学院党委还将“三下乡”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该院拨付专项资金用于“三下乡”工作,同时在项目设计、课题立项上,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认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在实践方式上,采取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送医支教、就业创业见习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截至目前,该院已组建“三下乡”校级团队1000余支、院系级团队3000余支,下乡和支援服务近3000次,政策理论宣讲520余场,文艺演出140余场,荣获国家级社会实践团奖项5次,连续4年被评为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名教师荣获省级优秀辅导教师,30名学生荣获省级先进工作者,112名学生荣获省级先进个人。共有1702名同学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去年5月,该院还成功承办了共青团河南省委组织的“2016年全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了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学校连创省级文明单位成功,还被河南省委宣传部评选为“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先进单位”,2016年获得了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通过基层实践,同学们更加准确了解群众需求,更加清晰认识到我国的国情,对“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真正体现了“实践育人”的要求。

新乡学院为啥被称为“自强之星”的成长沃土?

——缘于该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和长效机制

荣获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的宋焕清、王小波、郭尧、别阳平、张琳,涌现出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新乡市“好青年标兵”袁海洋,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好青年刘文欣,自强不息、轮椅上的阳光男孩史臣帅,坚持创业梦想并艰苦奋斗的新乡市“给力青春,励志成才”宣讲团讲师郭尧……

新乡学院深入挖掘团员青年身边的典型,着力打造以“自强之星”“十佳大学生”评选为标杆的典型激励品牌,被誉为“自强之星”的成长沃土。这些典型在切实展现青年学生青春风采的同时,还有效教育和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该校还于2015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这一大批优秀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新乡学院思想政治改革的大环境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和长效机制。

在学校层面,新乡学院建立起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小组,逐步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广大师生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该校出台《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拟定了《新乡学院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十三五规划》,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该校每年都要围绕学校党政工作重点,制定下发《新乡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新乡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等文件,并以评选“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为载体,积极推动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广大教师加强自身素质修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深化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该校还积极打造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为龙头的青年骨干培训品牌。除“青马工程”外,该校还依托主题教育引导青年、依托优秀典型激励青年、依托理论社团凝聚青年,确保德育活动与课堂教学有效对接,加深广大团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团员青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新乡学院打造的“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教育品牌,将雷锋精神与学校育人工作相结合,倡导雷锋精神“敬业之风”“创新之风”“奉献之风”“创业之风”的“四风”建设,曾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该校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为依托,构建的“五个关爱”志愿者服务体系,开展了义务支教、敬老院、助残、爱心募捐、创建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组织志愿服务时长数十万小时。几年来,该校多次被评为“新乡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该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曾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爱心团体”荣誉称号,32名志愿者被授予“一星级志愿者”。

河南日报电子版: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3/19/content_129052.htm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新乡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全力助推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