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学术科研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MENU

学术科研

讲座通知——黄河战略视域下的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编辑:科研公告 浏览次数:

主讲人:张新斌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14:10

地点:新乡学院A-05号楼报告厅

举办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张新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获中原文化名家、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系河南省高层次B类人才,兼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场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先秦历史与考古、黄淮济水系变迁与文明关系、中原文化、河洛文化、黄河文化、姓氏文化,以及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与开发。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主编文集20余部,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获省社科一二等奖5项。

讲座内容: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南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黄河文化的核心区域,是“最早的中国”所在地,是“黄河边上的中国”。中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相生相长、互为依存,共同构成了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内在依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之下,系统梳理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内涵与关系,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对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强化中华传统文化记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学术讲座——共享理念下的托盘共用体系构建
下一条:讲座通知——大学工视域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