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通知公告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MENU

通知公告

中共新乡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 编辑:刘恒录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新乡学院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新乡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的精神推动整改工作

巡视组向学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委会议、2次书记办公会、1次动员会、6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动员部署、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深刻反省自身在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清醒和行动坚定,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二)明确整改任务,以实的作风制定整改方案

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总体要求与具体思路,明晰了巡视整改的责任清单。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既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解决当前主要矛盾和问题,又注重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2次党委会研究,制定了《新乡学院关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5大类、39个问题、158条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责任部门领导、责任部门、协作部门、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生效生根。

(三)加强组织领导,以硬的要求建立整改机制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每个小组均由校领导担任组长,责任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各责任部门,下设专职秘书,具体负责各组的整改工作与任务落实。整改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协调工作。同时成立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和落实,建立健全了校内巡视整改的落实——汇报——研究——督查的长效机制。

(四)狠抓工作落实,以高的标准衡量整改成效

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书记和校长负总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把握整改工作的总体进度,突出抓好关键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着力针对重点难题,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形成了各专项工作组定期报送整改进度报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听取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党委会定期研究巡视整改存在的困难,整改督查小组定期督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整改任务还明确了整改目标,做到“四个结合”,既要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以巡视整改的高标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学校党委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新乡学院关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5大类、39个问题、158条整改措施。截至6月30日,39个整改问题对应的158条整改措施已经落实了138条,并长期坚持、持续改进,其余20条需要长期整改。

(一)关于党委“四个意识”淡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行动迟缓等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班子学习走过场”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目前,党委会上传达学习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

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新乡学院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意见》,扎实有效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进头脑工作,党委成员做好联系教师、学生等工作。实施《新乡学院关于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工作方案》,除在外挂职的校领导外,10位校领导都完成宣讲任务。4月19日,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纪律。2019年1月4日、3月18日、4月11日、5月31日召开了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秘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工作,准确记录人员考勤、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2次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全国“两会”精神等进行了集中学习。

2.关于“全员教育不充分”问题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重点,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集中自学、深入思考、研讨交流,严明中心组学习纪律、健全学习记录、完善督查考核办法,坚决防止学习形式化随意化。

二是学校党委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3月20日,党委书记尚宝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新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学校党委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4月4日,学校特邀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作题为《牢记习总书记的瞩托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的报告;4月11日,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作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

四是选好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制定下发了《新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

五是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意见》,扎实有效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进头脑工作,党委成员做好联系教师、学生等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

六是依据《新乡学院关于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工作方案》,除了在外挂职的一位校领导外,10位校领导都完成宣讲任务;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和院(部)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与政策报告。

七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调动全校师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周对各总支学习排名进行通报,目前在全省高校中位居前15名。

3.关于“对用十九大精神统揽学校全局缺乏系统研究”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落实方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调整领导分工,明确党委书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一岗双责”的要求。

三是开展文件废改立工作,4月10日,学校党委在巡视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制作和部门权力职责的通知》,全校共梳理564个文件,其中保留195项,废止170项,修订174项,新立22项,开展废除、保留、修改、新立工作,目前,文件分别进入征求意见、上会审议阶段,已经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30余项。同时,规范部门职责、建立部门权力运行图、权力清单;开展《新乡学院章程》修改工作,形成《关于修改学校章程的建议》《新乡学院章程修正案》,待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审议。

4.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问题

关于思政课专任教师。第一,全面梳理学校具有思政相关专业背景教师情况,由人事处牵头,组织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处对全校进行实地调研,梳理符合思政课专任教师条件的人员,充分挖掘校内现有资源,研究论证将符合条件人员的转为思政课专任教师事宜。第二,加大引进力度,开展招聘工作。在未来2—3年内增加人才招聘计划,加大学校公开招聘思政课全日制博士(硕士)教师力度,从而有效解决思政课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第三,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在职称评审、科研项目申报、教师进修、教改项目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稳定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

关于思想政治专职辅导员。第一,开展外部引进。学校加大招聘引进力度,力争在2-3年内使专职辅导员数量达标。第二,挖掘内部资源。由人事处牵头,组织学工部对全校进行实地调研,梳理符合专职辅导员条件的人员,充分挖掘校内现有资源,研究论证将符合条件人员的转为专职辅导员事宜。第三,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努力构建一支数量充足、能力强、素质高的专职辅导员队伍。

目前,开展了广泛调研省内外、市内外高校的人才引进待遇和管理办法,已收集到上海、南京、北京和河南等高校相关人事制度材料,修订、完善了《新乡学院高层次人员引进与管理办法》《新乡学院在职人员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管理办法》,鼓励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进行在职学历(学位)进修。

5.关于“思想政治课教育形式单一,老生常谈”问题

一是党委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河南师范大学马福运教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题报告会。

三是制订了《新乡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具体实施方案》,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下发了本学期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记录本,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走进课堂、班级、宿舍、食堂、社团、讲座、网络。学校领导已经开始深入院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课堂听课、走进宿舍和食堂联系学生。

四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遴选了万庆、康国政、张强、沈田青、孙金玲五位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进一步打造思政课程精品示范课。

五是以“创新引飞”工程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思想政治“一个引领、两项规划、四种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六是以“四个自信”数字体验馆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四个自信”数字体验馆建设前期调研,形成了约8万字的初步建设方案,已经建设了红旗渠、刘庄、唐庄、焦裕禄纪念馆、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纪念馆、驻马店竹沟革命纪念馆、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等7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七是探索实现中班上课,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认真调研分析了目前影响思政课实现中班上课的限制因素,对教室、教师情况进行了排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已实现了120人左右的中班授课。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三门课上课规模基本上控制在150人左右,并逐步改善上课条件。正在优选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思政优秀教师。

八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起草了《新乡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把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方案中的重要内容。目前,学校初选了85门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培育对象进行培育建设。

九是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打造“金课”。4月10日下午,召开2019年教风学风工作推进会,共同构建优良教风、学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是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之前单一的由教师主讲,学生被动听讲的模式,以“学习通”及新乡学院网络在线课程平台为载体,建设一批智慧课堂,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新媒体新技术应用,课前有推送、课中有互动讨论、课后有答疑解惑,以学生为中心组织课堂,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十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培训。3月27日选派两名骨干教师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性研究理论研讨会》,并做会议发言和交流讨论。4月27日,选派6位骨干教师参加在郑州举办的《新媒体新技术助力打造“思政混合金课”研修班》,在校内,教师、各教研室之间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相互学习和交流。6月19日,学校召开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大会,党委书记尚宝平同志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宣讲报告。7月2日—5日,开展的全体教师集中课程思政培训,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进课堂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力促更好的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6.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缺乏长效机制”问题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设置了学习专题,把《准则》作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依据《新乡学院“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方案》,5月5日—5月21日积极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三是落实校领导听课、院系听课、教学督导组听课制度,对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室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课堂纪律问题的教师及时纠正。

四是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工作,开展公需课网络学习对教职工进行最新的理论教育,把学习情况跟职称评定挂钩,调动教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五是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对各党总支书记进行培训,制定了《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管理,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依据《新乡学院“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6月,在全校大力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评选了10名师德标兵和30名师德先进个人。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问题

一是扛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党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和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情况,逐层逐级签定意识形态责任制承诺书和党员干部规范网络行为承诺书,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是4月17日党委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专题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对述职不规范的单位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上进行了通报。

四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出台了《新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规范校园宣传品管理和宣传活动的规定》。5月10日,召开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5月13日成立了新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8.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管控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新乡学院关于举办学术活动的管理办法》和《新乡学院科研领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学术活动内容审查,目前举办的59场学术活动均按照“一会一报”的要求进行严格审核报备,确保学术活动内容不出任何问题。

二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4月9日对全校新媒体各平台负责人进行培训,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做了《意识形态-没有硝烟的战场》的专题报告,同时邀请了新乡市新闻办副主任王高峰做了《如何办好高校微信公众号》的报告。

三是充分发挥党在思想宣传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6月3日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做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的阐释》,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做了《融合媒体的概念、内涵、特征与发展知识探析——基于中国新闻奖与普利策新闻奖“融合报道”获奖作品的比较》的讲座。

四是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6月中旬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各党总支和相关部门根据方案开展了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学校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将于近期组织有关单位对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抽查。

五是利用学校主干道宣传栏、阅报栏和道德广场宣传展板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更换宣传版面,增加宣传内容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校师生进行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目前,开展了“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主题活动、第六届“挑战杯”新乡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2019年“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学雷锋活动、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新乡学院2019年大学生足球联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品红色经典, 传中华文明” 第四届读书节、纪念“五四”100周年学生合唱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大合唱比赛、音乐学院第七届技能大赛、毕业生系列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覆盖师生总人数达十余万人次。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开展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

9.关于“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的形势严峻”问题

一是加强宗教知识的学习与宣传工作,3月底下发了《关于做好宗教知识专题学习的通知》,开展了全校宗教知识宣传月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宗教事务条例》《高校民族宗教工作》《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等内容;4月18日,邀请新乡市政协侨宗委主任苏锡林同志作了《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的专题报告;统战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宗教工作的讲话精神、十九大有关宗教政策以及《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知识。

二是完善宗教工作制度。制定了《新乡学院关于落实中央宗教工作督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新乡学院民族和宗教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新乡学院关于加强对信教师生教育引导的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

三是对信教师生进行分类引导,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校内统战部与团委、学生处、保卫处、网络中心、各院部等相关部门签订了任务落实责任书,夯实责任,分别强化宿舍管理、出入登记管理、网络管理等,严格规范出入登记、宿舍出入管理,4月份开展了专门的宿舍管理、学校门卫管理的不定期检查;驻新高校与红旗区统战部门建立了宗教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沟通。

五是开展行之有效的理想教育活动,让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思想阵地。3月19日,组织召开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主题研讨会;4月1日,举办了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的专题书展;4月25日,主办了“伟大征程七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朗诵会;4月28日,举行新乡学院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集体入团仪式。

六是开展形式灵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积极健康、富有生机的文化活动充实学生课外生活,挤压宗教活动生存空间。2019年4—5月,举办了新乡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辩论会;4月23日下午,举办了以“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活动;5月7日,举办了新乡学院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精品活动月“翰墨新院”书法大赛活动。6月12日,参加由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决赛,并荣获决赛二等奖。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担当作为意识淡薄方面的整改情况

10.关于“党委班子缺乏管全局、谋大事的政治定力”问题

一是增强党委班子管全局、谋大事的政治定力,已经修订《新乡学院校领导成员沟通交流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增强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是修订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议题的会前充分沟通,明确议题的前置审查,突出党委议大事、做决策的作用。

三是起草《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减少会议数量,合理安排会议,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

1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能力,修订《新乡学院校领导成员沟通交流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与分工协作,突出解决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调研分析财务报销难的成因,召开分析讨论会,多途径宣传财务制度,开展OA线上审批及预约报销,简化审批手续,全校收回51份调查问卷,收集书面材料11份,形成意见建议37条,3月27日,举办OA线上审批及网上预约报账操作技能培训会。4月9日,召开了专门问题分析讨论会;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国家财经法规、会计制度和学校财务制度;利用“对口服务”平台,建立部门负责人微信群,实施一对一服务,解答财务、税务政策,宣传财务知识;增加硬件投入,升级校园一卡通系统,全面实现师生多方式缴费,多方式刷卡消费;研究制定了《新乡学院财务报销等有关问题补充规定》,简化了预算文本审批、劳务费审批、版面费支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审批等相关规定。

三是简化采购招标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采购项目校内立项取消《新乡学院采购项目立项审批表》的层层签批,各职能部门根据项目情况自行组织项目参数、可行性等论证,论证材料不再报送招标办。

四是修订完善教师在职培训及实践锻炼管理规定,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新乡学院教师培训规定》和《新乡学院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的规定》等文件,明确脱产进修时间间隔为三年,明确规定进修期间的工作纪律、思想动向和学习成果的汇报方式,将脱产实践锻炼时长由一年改为半年,从规章制度上加以规范和管理。

五是修订《新乡学院在职人员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报考审批程序,明确了在读期间的待遇,夯实了部门的管理责任,加强了对攻读人员申报、在读、中途退学、延期、返校等方面管理。

六是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共同制订副教授、教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目前学校已出台《新乡学院“名师工程”建设实施办法》《新乡学院2017—2018学年“课堂教学奖”评选办法》《新乡学院教学成果奖评选与奖励办法》《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新乡学院教学质量考评办法》《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督查与整改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相应考核与管理。

七是对照国家外事管理有关规定,梳理修订学校外事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有关国家公派留学条款,增加有关要求,明确教师在国(境)外期间须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不得从事与学习计划无关的活动,不得因个人事项而影响公派学习或工作任务进度,每三个月向所在单位汇报一次学习或工作进展情况。

12.关于“办学思路不清”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新乡学院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校的转型发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的转型发展。

二是在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加大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投入,在2019年预算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工程经费100万元,设备仪器购置费2200万元,确保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积极论证、申报应用型专业,新增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俄语、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健康服务与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全部为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制药工程专业已经通过了国家教指委的认证考核。

三是发挥学校3D学院优势,办出特色,以特色学科专业引领学校转型发展。

四是在人才引进方面,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双能型”教师引进工作。2019年4月已经引进37名教师,其中博士13人,硕士20人,本科生4人;2019年,准备启动新乡市编办批准20名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招聘工作,进一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五是在应用型教材编订方面,学校制定特色教材编订规划,鼓励学校教师和企业合作,用5年时间编写100部校本特色教材,以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目前,经教师申报、各教学单位初选推荐,已有76部校本教材进入学校校本特色教材的审核第二阶段。

13.关于“党管人才虚化”问题

一是在《新乡学院“十三五”人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基础上,强力推进“5433人才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进力度;组织实施“教学名师和讲坛新秀工程”“创新引飞导师工程”“师资培训工程”“管理队伍建设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创新学者队伍建设计划”“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等“四工程、四计划”人才建设项目,柔性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48人,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

二是修订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修订完善《新乡学院高层次人员引进与管理办法》《新乡学院在职人员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管理办法》,实现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正在制定《新乡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新乡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加强教职工目标管理,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已经修订完成《新乡学院职称评审办法》,扩大了评委会委员数量,高级职称评审完全聘请校外评委、申报材料进行网上提交公示,应用职称申报与评定信息化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教师个人申报、资格审查、业绩审核、评审全流程网上办理等创新措施。

三是继续深入执行学校的“师资培训工程”,严把培训审批程序,保证一线教师的培训需求。积极主动地与院部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沟通、联系,进修培训政策继续向一线教师倾斜。修订完善了《新乡学院关于处级干部参加教师进修、访学相关审批程序的规定》,强调领导干部外出进修访学的审批程序,从规章制度上加以规范和管理。7月2日—5日,针对所有专兼职教师开展“新乡学院2019年教师课程思政和智慧课堂培训”。

14.关于“学科建设贪大求全”问题

一是开展学科专业现状调查研究摸底工作,了解学科、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建议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控制新增专业数量。

二是以评估促发展,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开展学校3个省级、9个校级重点学科和10个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情况评估,以创造和完善条件,摸清底数,推进优势重点学科向省级重点学科的标准建设。

三是以考核促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团队良性发展。开展学校第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情况年度量化考核,初评结果为3个优秀、3个合格、5个基本合格、2个不合格。同时,启动第二批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

四是以评优催成果,营造争优创先的工作氛围。发布《关于申报2018年度新乡学院科研成果奖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申报新乡学院“创新学者工程”项目的通知》,开展科研成果奖和创新学者申报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五是深化学位点建设,推动学校发展上层次。启动了学校拟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推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4月30日,向省教育厅报送《新乡学院关于上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报告》。

15.关于“学校图书馆项目建设缓慢”问题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多次到图书馆现场考察指导、检查督促。副校长陈业宏经常性到图书馆工地检查工作,统筹协调工程建设特别是交叉施工中的矛盾问题。

二是加强学习,依法依规办事。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新乡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有效适应新乡市投资管理的新举措、新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图书馆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各个环节存在问题,加强校内校外协调沟通,提高适应新政策、新形势的能力,解决好工程项目存在运行周期长、效率不高的问题。

四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制定《图书馆工程竣工验收前冲刺阶段工程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职责,一个处长带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对接2个分包单位,督促进度,现场及时协调处理施工中的问题;处理好施工进度和大气污染防控之间的关系问题;整理好验收资料,做好图书馆工程竣工验收前的资料准备工作,争取10月底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五是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制定了《基建处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处罚、问责措施,从规章制度入手,狠抓落实,强化管理,从施工进度汇报、施工管理、建材把关、工程变更、廉政建设等各环节纳入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轨道。

目前,图书馆主体地板砖及花岗岩楼内地面铺设完成95%,准备施工过门石及踢脚线,3层屋面防水卷材施工完成70%,12层屋面面砖进场开始铺贴,窗边缝南楼4层已完成,正在做南楼12层和北楼12层;弱电南楼已完成,北楼开始施工并完成60%,南楼室外电梯外幕墙龙骨安装完成,“图书馆”字体已安装到位;地下室设备机房已全部完成,12层屋面空调室外机管道连接完成90%;玻璃已进场,正在进行龙骨安装;地下室消防泵安装及管网连接完成80%,2、3层排烟风道后续整改完成;高低压配电准备进场施工;南楼2部室内电梯,剔槽已完成,正在安装控制面板,进行运行调试,北楼2部电梯正在剔槽,准备安装控制面板;供水管网施工完成75%。图书馆工程争取10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16.关于“违规出租门面房”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整改小组。学校安排后勤管理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处长为组长的向阳路门面房整改工作小组,负责门面房回收后的遗留整改工作。

二是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保证门面房顺利回收。在经过前期大量走访调研和小组会议讨论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历时3个月完成了向阳路门面房的整体回收,门面房二楼全部回收,一楼、地下室可对外出租,收回房屋面积16500平方米,收缴房租2335815元。

三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公开招标,依法依规进行门面房招标。4月份开展了C14号楼二楼门面房的公开招标,前期联合审计处、纪委等部门进行了市场调研、询价;网上发布招标通知,公开报名,按招标方案要求对商户进行资格审查,纪委、后勤等部门以及群众代表参加公开评标,网上公示中标结果,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管理方针。

四是建章立制,加强门面房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门面房管理规定》,加强合同审核,细化合同签订,依法依规严格合同执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五是依法维权,追缴房租,确保学校利益。针对拖欠房租问题,学校启动法律诉讼,后勤管理处积极配合学校法制办,按照司法程序,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学校权益,追缴历史拖欠问题。

17.关于“学校东区浴室私自转让”问题

学校成立整改专项工作小组,由后勤管理处牵头,监察处、法制办、保卫处、审计处、学生处等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参与调研、研判、谈判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工作。4月18日、4月22日、4月26日、5月5日、5月8日先后召开五次专题会议,通过分析研判、充分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确定了三个阶段推进:确认经营权与安全整改、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确定东区浴池回收方式。目前,在前期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东区学生宿舍楼加装洗浴设备方案,研究启动热水进楼工程。

18.关于“学校2套公房外借”问题

2018年12月,巡视期间开展立行立改,其中1套已经收回。2019年4月15日,学校后勤管理处成立巡视整改专项工作小组。4月18日,召开专题会,制定公共房屋收回工作方案,组织人员上门劝说、并下达收房通知书。5月8日,另外1套也已经收回。修订完善了《新乡学院教职工周转房管理办法》,开展住房核查登记,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住房管理。

19.关于“党委从严治党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纪委书记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提工作要求。

二是党委通过书记办公会、党委会、专题会议多次听取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情况汇报。巡视反馈后,学校先后召开2次书记办公会、4次党委会研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建立和完善“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并按时上报省高校纪工委。

三是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针对2012年以来“学生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奖励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协查的相关工作,调查和研判工作基本结束,已上报省纪工委。

四是整理选编学校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选编学校典型案例,发放至各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传达至全体教职员工,组织开展学习,发挥好警示提醒作用;3月22日,将学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相关情况、选取的案例报送省高校纪工委。

五是上报对9人卷宗及处理意见重新审核意见。按照省委巡视组对学校9人违纪情况处置不到位”问题的要求,通过认真核查、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和党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维持了原处理决定。

六是制定了学校各单位工作流程图、权利运行图、权力清单,规范权利运行,落实责任清单。

20.关于“监督执纪轻描淡写”问题

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调阅22人卷宗,9人处理畸轻”问题,对此9人卷宗及处理意见进行重新审核。核查情况及处理建议于2018年12月13日向党委会汇报、2019年4月4日向党委书记办公会汇报;其处理建议提请党委会审议。

二是纪委与组织部共同对2015年12月处理的13人的少报、瞒报个人事项情况进行分类梳理核实。5月14日,向学生处、基建处、财务处和后勤管理处四个基层单位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反馈意见正在汇总审核。

三是开展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案例警示教育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专题培训。2019年1月14日,学校组织召开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案例警示教育和填报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全校填报对象开展了警示教育和专题培训。

四是加强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4月中下旬,学校安排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学习活动,全体科级以上干部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认识到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党忠诚老实的关系,增强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同时,组织人事部门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学习活动,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管理职责、日常管理、利用和审核以及纪律和监督更加明确,为进一步完善制度打下了基础。

五是修订了《新乡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实施细则》,制定了《新乡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规扎好了制度的“笼子”。

六是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对“受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22人卷宗”进行再复核,复核显示完全符合适时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规定,没有逾越《处理办法》的处理情况。

(三)关于组织人事纪律形同虚设、干部管理乱象丛生方面的整改情况

21.关于“干部选拔平衡照顾”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4月17日,学校召开专题党委会,全体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更加明确了选拔干部应坚持的原则、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条件、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以及应遵守的纪律,为党委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划出了“轨道”和“红线”。4月25日至5月6日,学校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学习活动,全体干部对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开展了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6月,制定了《新乡学院关于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启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同时开展了干部队伍整体情况调研。通过开展干部调研,为下一步继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打下了基础。

三是完善培养机制,明确选拔流程。学校将逐步建立完善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营造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干事创业环境。已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明晰了各个环节。

四是开展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与新乡市委组织部、驻新高校(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工学院)组织部门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深刻理解和把握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的内涵,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考核培训、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规定,为制定学校处级班子和处级干部换届工作方案,全面整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好准备。

22.关于“挖空心思变相安排干部”问题

一是开展了研究所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制订了《新乡学院研究所建设调研工作方案》,由组织、校办、人事、科研等部门参加,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带队,于4月28至30日对全校15个研究所开展了第一阶段调研工作。通过调研,对研究所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科研、考核管理以及平台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掌握,为进一步规范研究所设置,加强研究所管理,发挥研究所作用,统筹解决研究所存在问题等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修订了《新乡学院校级研究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工作职责,加强目标考核管理。

三是开展了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6月份,制定了《新乡学院关于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启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同时开展了干部队伍整体情况调研。通过开展干部调研,为下一步继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打下了基础。

23.关于“涉嫌‘带病’提拔”问题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4月16日,校党委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两项法规”,不断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案例警示教育。1月14日,学校组织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案例警示教育和填报工作专题培训会议,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纪委书记张宝林等校领导分别作了讲话,使全体填报对象受到了警示教育。

三是修订了《新乡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实施细则》,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

24.关于“提拔干部‘任人唯亲’”问题

一是组织部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新时期党的干部工作政策,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二是对全校领导干部子女近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基本理清了干部子女、近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关系。

三是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各类形式,加强对干部日常表现的了解。4月份,开展了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2018年度考核工作,通过考核组实地考察、开展大会述职、民主测评等形式,进一步掌握了干部日常表现情况。

四是结合干部换届工作,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

25.关于“‘泛行政化’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根据学校干部队伍状况,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认真研究制定《新乡学院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方案》,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

二是树立导向。由人事处、教务处严格考核,制定高职称人员教学工作量标准,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对行政管理人员、一线教师职称比例进行合理划分。目前学校在职称评审方面已经向教学一线倾斜。

26.关于“近亲繁殖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剖析近亲繁殖问题的突出根源。第一,学校三校合并升本前,为引进硕士研究生教师解决配偶校内工作安置;第二,学校升本后,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出台了对引进博士研究生教师解决配偶校内工作安置政策,这些都是导致问题的根源。

二是实行临时用工劳务外包。已经调研驻新其他高校做法,逐步对保卫人员和后勤人员进行劳务派遣或服务外包,目前保卫人员服务外包工作已经党委会审议通过,进入招标程序,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后勤人员外包工作。

三是梳理调整不合理的校内人事制度,修订完善《新乡学院事业编制外临时用工管理办法》,加强编外人员用工招聘管理。

四是严格招聘管理,实行公开招聘。学校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进行公开招聘,硕士教师招聘按照新乡市市直单位统一公开招聘。

27.关于“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举办了2018年度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题培训会议,印发了《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材料,对干部进行了教育。

二是修订完成了《新乡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填报具体事项,并认真执行。

三是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两项法规”学习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加强干部职工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学习活动。

28.关于“部分教职工长期吃空饷”问题

一是加强外出人员管理,已经完成对全校教职工的考勤情况摸排和实地核查,完善了教职工请销假手续、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手续,坚决清理“吃空饷”现象,2018年以来,已清退6名相关人员。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考勤考核管理,建立考勤快速反应机制,夯实责任,加强责任追究力度。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新乡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新乡学院教职工工作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行再次细化完善,力争尽快上会研究。

29.关于“执行干部政策打折扣”问题

一是组织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提升纪律和规矩意识。

二是加大工资待遇兑现沟通力度,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和新乡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和干部关系。

三是开展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干部档案审核工作要求,对干部档案进行了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审核。

(四)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空挡、政治统领作用弱化淡化方面的整改情况

30.关于“长期不召开党代会”问题

在巡视期间,已经立行立改。制定《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的工作方案》,对17个学院党总支、离退处党总支、行政部门第二党总支和学团部门党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2019年1月29日前,全校130个基层党支部,已按章程规定全部完成党支部委员选举,并印发《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的通知》。

31.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符合党章规定”问题

一是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制定《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的工作方案》,对17个学院党总支、离退处党总支、行政部门第二党总支和学团部门党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2019年1月29日前,全校130个基层党支部,已按章程规定全部完成党支部委员选举,并印发《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的通知》。

二是贯彻落实《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从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优秀中共党员教师中(优先考虑已聘任的中共党员教研室主任)选任院(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29名满足“双带头人”选任条件的教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占全校37个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的78%。

三是加强基层党支书记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2019年4月下旬开始,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20名,培训班设班委,分11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党性修养提升、院系党建工作案例、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制定《新乡学院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新乡学院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2.关于“基层党组织参与部门决策无力度”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党支书记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2019年4月下旬开始,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20名,培训班设班委,分11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党性修养提升、院系党建工作案例、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制定《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清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相关制度。

33.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一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整改工作,印发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整改方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整改方案要求,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进行自查并建立整改台账。

二是开好2018年度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印发《关于开好2018年度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织召开学校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3月底前,学校各处级单位已按照中央、省委规定的程序和标准扎实开展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并建立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

34.关于“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没有落实”问题

一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行明确规定。

二是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召开由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出具体安排,对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安排总支委员到基层党支部督促指导工作。学校各党支部于2019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校领导(王选年校长因省派在外挂职没有参加组织生活会)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双重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35.关于“支部活动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制定《新乡学院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二是开展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整改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的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要求,自查所属党支部存在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并根据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工作的要求,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用本及党支部会议记录内容。

三是强基层党支书记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20名,培训班设班委,分11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党性修养提升、院系党建工作案例、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

五是开展学校党委委员到所在党支部上党课活动,目前,除外出挂职、出国学习的党委委员外,其他党委成员都到所在基层党支部上过党课。

36.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新乡学院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二是开展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整改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的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要求,自查所属党支部存在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并根据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工作的要求,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用本及党支部会议记录内容,对全校各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三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

37.关于“发展党员违反程序”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发展党员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责任追究制的实施办法》等发展党员相关规定。

二是开展基层党支书记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20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党性修养提升、院系党建工作案例、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开展党员档案审查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党员档案审查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党员档案和2015年以来新发展教职工党员档案审查自改工作,主要审查入党材料是否齐备,发展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接收、转正的程序是否严格,材料填写内容是否真实、规范。4月30日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自查工作,将每个审查党员档案审查情况填入《新乡学院党员档案材料自查情况表》,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5月7日,举行党员档案现场审查工作,现场审查近111份学生党员档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发展党员材料涉嫌造假所在党总支,取消2019年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资格。

四是开展学校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工作。加强师资力量,规范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

(五)关于巡视整改搞变通、打折扣、做表面文章方面的整改情况

38.关于“党委推动整改不力”问题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统一党委班子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目前,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委会议、2次书记办公会、6次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动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听取和解决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督查小组,目前,全体校领导于3月14日和4月17日先后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于3月19日、4月9日、4月11日、4月26日、4月29日、6月18日,先后6次听取各专项工作组的巡视整改情况的专项汇报,研究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推进整改工作。督查工作小组已经开展了3次全面督查,并督促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是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成立由校领导为组长的10个专项工作组,建立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建立整改措施,各校领导根据自己的分工工作,落实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任务,定期向党委汇报进展情况。

四是健全机制,扎实整改,制订巡视整改党委研究、研判机制,实行定期汇报、定期督导制度,将推进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真抓真改,扎实推进。

39.关于“搞假把式、虚假整改”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此次巡视反馈意见与2016年巡视反馈意见、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结合起来,与其他专项巡视督查结合起来,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二是全面梳理2016年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逐一对照2016年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的52个问题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36个问题,分别查找出已经整改到位和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三是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当前整改工作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如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不到位、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空泛和形式单一、教职工思想理论学习不到位、辅导员队伍建设不够重视、学校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不够明晰问题、学校人事管理不严格、图书馆建设推进缓慢等,与当前整改工作相结合,并督促相关部门狠抓落实。

三、下一步的计划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和“收场”心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反馈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移交的线索得到真正处置,提出的意见得到完全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取得的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近期需要通过完善制度继续落实整改措施才能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严格按照整改台账确定的完成时限积极推进。对于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任务,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制度治本作用,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意识,坚持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好学校在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学校落细、落实。支持纪委持续深化“三转”,紧紧围绕“六项纪律”,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三)用好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把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成果的总结运用。按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强化担当、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严格执行,把整改成果体现在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效上。将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高党委领导发展的能力,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推进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强化办学特色,推动内涵发展,为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3-3683691;邮政信箱: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新乡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dangban3006@163.com。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上一条:新乡学院公开选调双师双能型教师、2018年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教师(第二批)体检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2019年度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3*-->*******<!--*3*-->”—中原教学名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