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通知公告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6 作者: 编辑:刘恒录 浏览次数:

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办安全﹝2017﹞278号)要求,我校将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  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源头治理、精准管理、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要求,通过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各类安全主体责任、管理机制和管控制度,持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新乡学院关于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组 长:校党委书记 校长

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成 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电话:3682110)。

主 任:党办主任 校办主任 保卫处长

成 员:学生处、教务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国资处长和图书馆长

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具体负责协调、督导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并负责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的检查、汇总和整改。同时下设四个检查组,具体如下:

第一检查组:学生处处长为组长,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学生公寓、餐厅的检查督导;

第二检查组:教务处处长为组长,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教学楼、实验室的检查督导;

第三检查组:后勤管理处处长为组长,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平原路、文化路和东风路老校区的检查督导;

第四检查组:保卫处处长为组长,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新校区校园、家属区和周边营业房、商铺、浴池、招待所的检查督导。

(三)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工作开展。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组织,加强领导,强化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重点

(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时间安排

2017年5月5日—2017年6月20日为自查自改阶段。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台账,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短期内难以治理完成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限期整改,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监控。在此期间,学校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单位的自查自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2017年6月21日—2017年8月20日为各单位细化整改阶段。学校领导小组将针对各单位自查自改排查治理情况,组织有针对性的检查。

2017年8月21日—2017年9月10日为汇总总结和深入检查阶段。各单位要将本单位的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和总结,对未完成的隐患要建立独立台账。同时,在此期间,学校将对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集中检查和督导整改。

(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1.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各项安全制度、档案、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安全会议记录;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是否完整并及时登、销账;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情况。

2.消防安全。包括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标识;楼道堆积杂物;堵塞消防通道;厨房油烟道清理;防火门、隔离门;灭火设施设备;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和记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档案;灭火或逃生演练;消防应急预案;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等情况。

3.电气安全。包括电气线路管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扯电源电线充电;违规使用液化气罐;电线或电器件老化等情况。

4.交通安全。包括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校园交通管理制度;违规停放车辆;超速鸣笛;校车日常检修;车辆占用应急通道;校园交通标识;外部车辆出入校园管理;减速带完好等情况。

5.建筑安全。包括在建工程安全制度;在建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屋顶漏水渗水;天花板脱落;门窗玻璃;墙体脱落;违章建筑;危旧房屋修缮、加固;窨井、地沟、渣土处理等情况。

6.食品安全。包括学生餐厅日常监管;食堂人员卫生;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原材料采购、储蓄、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超市、摊点食品、饮料安全;环境卫生等情况。

7.危化品安全。包括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易制毒、易制爆、易辐射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实验设备安全运行;泄露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压力容器安全等情况。

8.治安安全。包括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应急处理机制;值班、巡逻、巡查;防骗、防盗;治安防范安全教育;安全制度、措施;大型活动审批;防踩踏、防人身伤害等情况。

各单位要按照以上重点内容,开展安全隐患的拉网式全面排查,下全力组织深入整治。

(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

1、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单位负责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以上内容,全面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

2、检查的重点部位和责任单位

人员密集场所和敏感部位是此次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的重点部位。在所属单位自查自改的同时,由以下单位负责检查落实:

(1)教室、报告厅、餐厅、浴池、招待所、商铺超市和食品安全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落实;

(2)22栋学生公寓由学生处负责落实;

(3)图书馆A01、A02、A04号教学楼由图书馆负责落实;

(4)体育场所、多功能厅分别由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负责落实;

(5)校园内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由保卫处负责落实;

(6)实验室、危化品由教务处和相关学院负责落实;

(7)建筑安全、建筑材料安全和在建工程安全由后勤管理处和基建处分别按照职责负责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清醒认识,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师生生命第一、校园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以事故为警醒,以问题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当前时段安全形势特点,全面排查隐患,深入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全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周密部署,见行见效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明确任务和各环节工作职责、时间安排等,要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严禁走过场或漏查漏改。

(三)完善台账,整改到位

对于查出的问题隐患,要逐项记入单位台账,并确定隐患项目、隐患部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间、整改结果、责任人,对号入座,严格落实。

(四)落实责任,强化追究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对于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视程度、工作进展、整改效果,学校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对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五)强化督导,畅通信息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跟踪和检查落实,每个月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学校领导小组在日常抽查的同时,将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集中督查。

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表


 

 

                                                                                                                    保卫处

                                                                                                              2017年5月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学军事理论》选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