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校长刘兴友带队开展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梁琨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0月13日,在校长刘兴友带领下,副校长王选年、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发展规划处处长朱爱莲、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赵荷花等一行人,先后对商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调研活动。

刘校长一行人上午走访商学院,下午走访管理学院,分别听取了商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三个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及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在总结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从专业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等方面展开介绍。

副校长王选年建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问题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精神以及我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准确定位,进而确定人才培养修订在理念和思路上的发展方向。

校长刘兴友首先肯定了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同时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考虑到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培养方案应站位高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指导,培养思想过硬、热爱祖国的人才。二是培养方案修订是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要紧紧围绕学生经过四年培养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成为这样的人才”展开。三是专业定位应更加清晰,各专业应根据学科依托、办学定位、服务面向等进行准确表述。四是培养目标要围绕德、智、体、美、劳展开,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既要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又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达到“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培养目标,从而使人才培养定位应更加合理。五是毕业要求的设置应该与培养目标相呼应,要达到可评价、可量化程度。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要合理规范。六是培养过程应该更加清晰,要让培养方案成为一张“明白纸”,为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提供参考。七是“优秀毕业生”“卓越毕业生”的评价标准应是在成绩优秀的基础之上发展学生某个方面的专长、特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大赛、科学研究以及考取职业资格证等有益活动,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

参会人员也就培养方案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周校领导带队,教务处牵头将陆续对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展开调研和指导,切实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把好关,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获批河南省3D打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我校召开博士服务团挂职经验交流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