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科技助力,众志成城——抗疫攻坚战机电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杜川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任务,体现了“新院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体温测量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校园人流量大、检测任务艰巨。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教职工自愿报名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协助门卫和医护人员对出入学校的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近距离接触极易传染的特点,这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难点。传统的体温测量工作需要值守人员与被测人员进行直接接触或近距离接触,这种方式极易引发交叉感染,具有高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上的体温检测设备价格昂贵,便宜的几千元,贵的十几万元,且货源紧张难以购置。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贾蒙博士潜心思索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这一难题。最终,他决定开发新乡学院自己的红外成像测温系统。

贾蒙博士自主购置红外成像镜头、单片机等相关材料,搭建硬件平台,设置软件操作界面,独立完成近万行程序的编写,并进行反复调试,终于研制出了新乡学院红外成像测温系统,并在学生宿舍和餐厅完成了测温系统的调试和试运行工作。研制期间,学院领导多次询问研发进度与困难,并和他共同探讨测温系统的性能参数与扩展模块,希望该系统能够提供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多次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具有强大的测温功能、监控功能和数据处理与传输功能,被测目标在红外镜头探测范围内经过,仪器只需1.5秒就能立即检测出疑似发热病人。当被测目标温度高于37.5°C则显示“温度偏高”,并自动进行语音播报。该系统在高效、准确的测温同时,又能够有效防止值守人员与疑似患者的交叉感染。开发研制的智能引导机器人和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有效降低体温检测过程中校内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我校开学后防疫工作的展开筑牢了“科技战疫”防线。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

上一条:【学院在行动】战疫育人两不误 抓准重点再部署——音乐学院学习传达我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校新派驻村第一书记孙汝斌同志正式到岗履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