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开班

发布时间:2018-07-16 作者:叶喜民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学工部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王福兴教授首先代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致辞,他对新乡学院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副校长刘翔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学校依托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基地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培训团队开展辅导员培训,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培训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学工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校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当成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涉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问题。二是力量配备到位。要继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队伍中来,鼓励新上岗的优秀年轻教师担任辅导员工作。 三是培训管理到位。要根据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要求,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培养机制,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构建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与水平。四是条件保障到位。各学院和学工部要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善于从辅导员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五是职责要求到位。希望辅导员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善于结合岗位实践积极开展辅导员工作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形成特色,做研究型、创新型的辅导员。

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在讲话中强调,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举行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研讨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交流辅导员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基地制订的培训安排很紧凑、充实,内容也很丰富,很结合实际,希望得到很好的落实。杨书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自多项文件下发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从全国来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双线晋升。我校也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中央和省厅文件制订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也正在对《新乡学院辅导员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将进一步明确辅导员选拔、管理、待遇、培养、和发展等方面的措施和规定。二是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到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和建设,搞好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和建设,是进一步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维护校园和社会的稳定,保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强化的辅导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不是简单的讲我们这支队伍所有的人一辈子都干这个,而是指我们在队伍的建设中要按照专业化的标准,职业化发展的要求来建设这支队伍,特别是我们这个队伍里面的骨干力量要通过政策来吸引最优秀的人,能够走下去,而且能够走的更好。专业化培养更加注重的是这支队伍内在素质的要求,对于全体辅导员老师而言,不管是长期还是一段时间从事都要按照专业化的要求来接受培养和培训,都要按照职业化的工作标准来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三是学校会按照国家、省厅文件精神,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思想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越来越好的政策和环境为我们辅导员的工作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但也会面临越来越多新的挑战。开展培训也是希望使我们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思想更加过硬,能力更强,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工作能力、实践经验能够让人信服。辅导员们要努力,要不断去学习,才能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关键时刻靠得住、冲得上,敢于打硬仗,能够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开班仪式结束后,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主任王福兴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分别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翔实的讲座。

按照培训课程计划,培训学员在下阶段学习中,将通过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讨论与交流相结合、报告与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就辅导员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旨在帮助辅导员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深化对学生工作理念的认识,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生处 文/图)

 

 

上一条: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7-2018学年“课堂教学奖”终评展示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