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2017-2018学年“课堂教学奖”终评展示赛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梁琨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课堂教学奖”终评展示大赛开讲仪式在A-05号楼举行。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闫治国、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教务处处长夏锦红以及观摩教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副校长吴中主持开讲仪式。

闫治国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我校举办的教师课堂教学奖活动,认为这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并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向参加讲课大赛决赛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闫处长指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关键是教师。学校教师要抓好课堂教学工作,做到“五个结合一个保障”。课堂教学与思政工作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相结合。学校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很欣喜看到新乡学院能够有这样的决心、这样大的投入、来重奖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狠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为你们感到骄傲!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刘兴友校长在会上讲话,指出今年全体师生对本次比赛的关注度、重视度、参与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参赛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学校举办“课堂教学奖”活动,是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具体体现。最近,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发表讲话,提出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高校教师要做到“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说到底,回归本分,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学年“课堂教学奖”共有454名教师进入了复评,其中418名教师取得有效成绩,有 75人作为特等奖和一等奖候选人进入终评分组赛,在此基础上,有39位教师进入第二阶段的展示活动,角逐特等奖。大赛评委由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航院、新乡医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12人组成。终评展示活动分文理两组进行,参赛教师各展风采,体现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和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展示活动持续一天,展示结束后,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漫和河南师大省部共建研究中心主任张顺利分别代表文科和理工组评委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了我校开展的此项活动。最后,孙江超、刘清玲等22名参赛教师荣获课堂教学奖特等奖(其中文科、术课13人,理工科9人),53名参赛教师荣获一等奖。另有75人获二等奖,101人获三等奖,167人获优秀奖。

课堂教学奖活动是教师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的重要载体,对于教师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教师不仅要做到“德高”和“学高”,而且还要做到“艺高”,这对于立德树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促进转型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教务处文、宣传部图)


上一条: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基地开班
下一条:我校教学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