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2018年度全省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高愐洁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6月22日,2018年度全省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新乡市人民政府和新乡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站位新时代,引领新发展,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来自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省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新型智库建设大计,共谋咨询研究良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副主任刘云、副巡视员马磊,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俊杰,学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张占祯出席会议。上午的第一阶段会议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谷建全作工作报告。

杨俊杰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新乡市紧紧围绕“各项工作力争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单项争第一、整体上台阶”的目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总战略,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奋力打造新乡发展升级版,各项事业都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挑战,新乡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1亿元,同比增长10%,位居全省第4位;城镇化率达到51.94%,高于全省两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45个百分点;全市科研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专利申请量、承担重大科技专项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全市各级“智库”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参政设谋是密不可分的。加强多种智库资源与政府的合作交流,不仅有利于新型智库的长远建设,也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此次座谈会,为我们新乡与省级智库合作、推进校地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对新乡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进一步抓好抓实,努力实现新型智库建设与地方改革发展的新境界。新乡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必将成为河南改革发展宏伟蓝图的精彩篇章。

丁庭选书记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建校60多年来,新乡学院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文化厚校、开放活校,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789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推进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天趁着全省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召开的良好契机,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我校共建的“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在此签约揭牌,“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推动我校又快又好的发展。

丁书记表示,成立“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切实加强智库建设,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是新乡市政府加快推进我市沿黄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殷切期待和创新举措;是我校高度重视发挥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功能,在新时代为沿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新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全力推进,高起点、高水平地建设好“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

刘兴友校长与谷建全主任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协议,谷建全主任、杨俊杰副市长、丁庭选书记、刘兴友校长为沿黄经济发展研究院揭牌。

第二阶段会议由马磊副巡视员主持。谷建全主任作了工作报告,他在工作报告中说,2017年,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顺应时代要求,紧贴决策需求,不断推进智库建设理念更新、研究方法变革、研究视野拓展,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益的决策咨询服务,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开拓性成果,决策服务作用愈加凸显,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

谷主任指出,各类智库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要主动分析、研判、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引领和支撑新发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身份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推进各地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在方案选择、路径研究、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有效推动共建共赢。

谷主任指出,进入新时代,智库建设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有前途。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要充分把握“时”与“势”,认清“职”与“责”,不断增强善谋远谋的本领,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精神,弘扬对人民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智力支持。

会后,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深入交流。

下午,进行大会发言,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四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负责人,分别代表各组作了发言,我校负责人也结合会议主题作了专题发言。下午的会议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主持。

刘云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打造了促进各方对话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通过会议,各智库部门之间加强了交流,凝聚了共识,研判了形势,明晰了定位,构建了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探讨了今后提升决策服务显示度的愿景。三年来,通过举办座谈会,传递智库声音、探讨发展趋势、汇聚全省智慧、共谋发展良策,加强互学互鉴,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开展政策研究、政策咨询、政策解读、政策评估和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一批有较高政策价值的研究成果。通过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共享、调研协同、人才培养,坚持整合力量、形成阵线、联合发声,实现科研效果凸显、社会效果拓展、影响持续扩大,河南新型智库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会议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宣传部 文/图)

 

上一条:我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下一条:我校2018年第一期3D打印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