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纪录片作品《保庆的战争》入围2017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庄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近日,第七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我校纪录片作品《保庆的战争》在“最佳大学生作品奖”单元获得提名,并最终夺得入围奖。

“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自2011年诞生始,以学术性、公正性、独立性、“去利益相关性”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国纪录片界的奥斯卡”。本届学院奖自2017年8月征片启动以来,共近2000部/集国内外纪录片作品参与竞赛,作品来源包括国内外各级电视台、纪录片专业公司、纪录片传播机构、各大高校、个人导演等。

我校选报作品《保庆的战争》与另外四部作品在“最佳大学生作品奖”单元获得提名,最终夺得入围奖。《保庆的战争》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山村里的中国梦”系列纪录片创作之一,是继《天亮之前》、《太行山上》、《遇见柳树岭》等作品后又一部关注太行山真人、真事的纪录片作品。本片的主创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5级学生冯佑源及其专业课老师庄鹏,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任金州老师以及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也对这部作品给予了关注与指导。影片将目光聚焦于太行山深处的一位脑瘫患儿咸保庆,通过镜头纪录了他虽患先天残疾,却通过网络与大山外的世界相联结的真实故事,对于如何面对生活的挫折,片子通过冷静的纪录引人深思。

主创师生在颁奖现场观摩了其他获奖作品后表示:能和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五洲传播中心、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作品放在同一考场,是一种专业自豪感,他们也进一步看清了自己的差距,为下一步创作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对保庆的拍摄始于2016年,摄制组多次上山与保庆共同生活,和保庆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通过密切的联系,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了剧组,这个不断扩大的剧组不仅是同学们提高专业技能的平台,更让学生们有机会深入基层生活、学会沟通、感受关爱。

“山村里的中国梦”系列纪录片创作仍在继续中,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将继续扎根南太行,通过长期采访、调研、拍摄等方式,了解南太行的山村教育、经济、文化等现实问题,呈现山民精神面貌与生活方式,解读山村里的中国梦与“新时代”。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上一条:“加强学生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我校举办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荣获“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