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2017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13 作者:刘传虎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我校在A-01报告厅举办了“新乡学院2017年新进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校长刘兴友,副校长杨士斌,人事处处长张丽伟,教务处处长夏锦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莉及2017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副校长杨士斌主持了开班仪式。首先他对新入职的91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殷切希望,接着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是教育部的要求,也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新入职教师的关怀与重视。希望每位教师尽快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融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

刘兴友校长在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新教师来到新乡学院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刘校长深情地说: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动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人力资源支持,感谢你们选择新乡学院!随后,刘校长以校长和师长的身份从“一个明确、两个尽快、三个努力”即:“明确教师职责和任务、尽快完成向教师角色转换、尽快融入新乡学院、努力提升职业能力、努力提升综合素养、努力实现自身发展”六个方面与在座的教师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

在明确教师职责和任务方面,刘校长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新期望谈起,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我们新入职青年教师指明了新目标和发展方向。接着,刘校长从什么是“教师”展开,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的要求,阐明了教师的职责和任务。

在尽快完成教师角色转换方面,刘校长从由受教育者向教育者转换、从坐教室到站讲台的转换、从被他人服务向服务他人转换、从接受知识向传播和创造知识转换、从以学业为主体的竞争向以职业发展为主体的竞争的转换、从不独立半独立生活向独立生活转换等几个方面希望在座新入职的教师早日完成角色转换。

在谈到尽快融入新乡学院时,刘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学校现状,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新乡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拥有的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他强调:作为教师不但要熟悉学校、了解学校、融入学校,更要知晓学校的未来发展规划,以便为之而努力奋斗。

在谈到努力提升职业能力方面,刘校长指出:要从把握高等教育规律、把握大学生的成才规律、了解学校的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提提升教学能力;要从端正的科研态度、合理的科研定位、把握好学科发展动态、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牢固的科学精神等方面提升科学研究能力;要从生产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实践等方面提升指导学生的能力。

在谈到努力提升综合素养方面,刘校长认为要从把教育学生坚持“四个自信”,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点、高度的奉献精神、崇高的家国情怀、知识渊博、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工作作风务实等六个方面着手。

在谈到努力实现自身发展方面,刘校长指出在新乡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学校也将在各个方面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保障,帮助大家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此次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为期一周,在时间上安排更紧凑,在内容上更丰富。不仅涵盖了意识形态领域与师德师风、高校教师参加实践锻炼、教学基本规范与要求、人事制度解读、科研工作、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学校的学生工作、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外,还增加了十九大报告宣讲、高颜值课件的设计与开发、对分课堂示范课等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 文/图)

上一条:我校召开医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河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赵豫林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