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喜获两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7-07-12 作者:赵荷花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结果近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我校两项课题喜获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一般项目立项,获批资助总额40万元。它们分别是:文学院夏继先博士申报的中国文学课题《<左传><国语>叙事比较研究》(课题编号:17BZW076);赵祎缺博士申报的语言学课题《清代汴洛及其周边地区刻本、稿本、抄本韵书语音研究》(课题编号:17BYY125)。

国家社科基金(全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该项目设有23个学科规划评审小组以及三个单列学科,已形成包括重大项目、年度项目、特别委托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六个类别的立项资助体系,还注重扶植青年社科研究工作者和边远、民族地区的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最后正式受理有效申报29440项,比去年增加1387项。立项总数比去年增加372项,平均立项率为14.6%,比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重点项目343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2850项,青年项目1096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立项。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申报26027项,占申报总数的88%;立项3816项,占立项总数的89%。

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是衡量人文社科科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校领导亲自部署提出总体要求,科研处精心策划落实,出台《新乡学院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励办法》、修订《新乡学院学术交流管理办法》提供政策导引和保障;加强课题组、二级学院和学校“三级论证”制度的执行力度;积极向兄弟院校求教,统一组织三批次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并及时给每位申报老师一一反馈评审意见以尽快修改提高;同时举办专题讲座、召开项目申报动员和推进会、资助并组织老师参加高层次项目申报培训、鼓励老师自主向高层次专家咨询、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积极为老师成功申报创造条件。在各院部和申报老师的通力配合下,我校本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量比2016年增长了6.3倍,质量也明显提高,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既是对我校教师潜心科研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实力的提升和研究条件的优化。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我校科研基础弱、底子薄,需要脚踏实地沉淀和积累。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浓厚科研氛围,完善科研政策,强化组织管理,为科研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平台和条件。另一方面,需要科研工作者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发扬勇敢、坚韧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攻坚克难,深入研究真问题;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努力做大学问。期待在大家不懈地努力中,我校不断涌现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科研处 供稿)

上一条:我校召开PPP项目物有所值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会
下一条:党委书记丁庭选教授率队参加第六届河南省高校会计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讨班研讨并做大会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