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遴选出第一批校级重点学科和第二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时间:2013-12-11 作者: 编辑:陈云飞 浏览次数:

126日,校学术委员会在行政楼第三会议遴选出了我校第一批校级重点学科和第二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会议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宏志教授主持。

会上,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张丽伟教授介绍了遴选我校重点学科和第二批重点建设学科的基本情况。各申报学科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汇报和答辩,经过学术委员会委员们无记名投票,确定了我校会计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应用化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企业管理、教育学原理、应用数学、理论物理、微生物学9个学科为新乡学院第一批校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传播学、设计学、历史学、生态学、结构工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个学科为我校第二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2010年我校启动并遴选了第一批9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后,各单位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工作,本次两个层次的学科同时遴选,并加大资助力度,完全符合我校学科建设规划中“分批次、分层次、滚动式”的建设方针。遴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科体系结构,提升了学科建设平台整体质量,推动了学科建设的发展,为本科教育质量评估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宏志教授在会议讲话中表示,此次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的申报单位在前期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面展示了所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通过此次学科的遴选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科体系结构,为下一步的科研发展和评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针对此次所遴选出来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我们的学科能够开展科学运作,要在凝练方向、搭建平台和人才培养方面合理规划,科学发展,尤其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高层次项目方面花大力气,下足功夫;二是希望在学科建设中要遵循“顶天立地”的思路,利用多种方式和方法快速发展,既要寻求高层次学科专家的指导和帮助,把握学术前沿发展方向,又要打牢学科发展基础,取得高层次、高质量的成果,提升自身的科学研究实力;三是希望学科建设是要以目标为导向,强调学科发展质量,此次所遴选出来的每一个校级重点学科力争2014年都拿到国家级项目,提升我校评建工作的实力。他最后强调,学科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我们既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作指导,又要注重短期建设的科学运作,当前学科发展的首先目标就是取得国家级项目,各学科点要充分、合理的使用学科建设经费,集中力量,做好申报工作,获得立项,为长期的学科发展打好基础,为我校评建工作增砖添瓦。

                                                                (科研处  文/图)

上一条:副院长阎宏斌到审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强作风 促评建”活动开展情况
下一条: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章亚东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关闭